欢迎访问白城市水利局
首页 机构介绍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双公示专栏 水利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信用白城
治理盐碱 保护湿地 全球环境基金吉林项目培训会在吉林大安举行
2020-10-23 作者: 来源:

  9月16日上午,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全球环境基金(GEF)吉林西部地区苏打盐碱地农牧用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土地管理项目培训会在大安市举行,这是吉林省首个与联合国组织合作的全球环境基金项目。

  全球环境基金是目前政府间环境保护方面最重要的多边机构之一,致力于提高全球环境效益,促进环境领域的国际合作。粮农组织具有丰富的国际项目管理经验,吉林西部地区苏打盐碱地农牧用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土地管理项目,属于大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保护项目,项目区范围2206.22平方公里。

  目前,项目专家团队已经在主要项目区大安和松原市开展了湿地监测、盐碱地改良、草地恢复及保护性耕作的相关工作。其中,湿地恢复实施地点为新庙泡、大岗泡、小西米泡、牛心套保湿地;盐碱地改良、保护性耕作与草地恢复示范地点为北显米业、深井子牧场及牛心套保湿地。举办湿地管理与保护培训会,目的是提升政府管理人员和广大社区居民对湿地了解和认识,能够积极的参与到湿地保护与恢复活动中获益。从而,有效改善吉林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问题。

  近50年来,吉林省西部地区由于全球气候变化与湿地退化,导致当地或区域气候变化,湿地、湖泊萎缩,部分牧草地消失,土地沙化与盐碱化趋重,使该地区成为世界三大苏打盐碱地区之一。通过该项目的资金投入和一系列的技术援助,将增强吉林省在西部地区项目实施的能力,修复和保护吉林西部苏打盐碱型天然湿地水环境系统,对有效遏制土地退化,提高民众生态环保意识,提高全球环境质量,改善项目人居环境,促进吉林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项目背景

  吉林西部地区位于松嫩平原的西南部,属于半干旱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带,流经该地区的主要河流有洮儿河、霍林河、嫩江等河流。近50年来,西部地区平均气温升高了1.9°C,年降水量(约400mma)远低于年蒸发量(1030mma),此地区来水取决于松嫩平原北部、西部的山区补给,并且易受温度变化及脆弱的水盐浓度平衡系统的影响。由于全球气候变化,导致该区域湿地、池塘、湖泊等湿地类型干涸,许多濒危鸟类生境丧失,土地沙化与盐碱化严重,成为我国重要的苏打盐碱地区之一。

  吉林省西部的生态环境恶化问题制约了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2009年12月,我省提出本项目申请,2012年2月获GEF芭布总裁签批(项目编号4632),同年6月通过了GEF理事会审议。2017年3月启动。2019年8月项目开始实施,预计2022年10月结束。

  二、最终目的

  本项目是吉林省申报的首个全球环境基金项目,属于大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保护项目,项目的发展目标是通过建立一个具有生态弹性的农牧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从而使吉林西部社区农民可以从农业系统中(农作物种植、畜牧业和渔业)获得持续长期的经济收益。

  在环境效益方面:通过改善吉林西部苏打盐碱地生态环境,可以有效遏制土地退化,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区域水土资源管理,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对促进吉林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符合我国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为提高全球类似环境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三、资金来源

  本项目为GEF全资项目。GEF是目前政府间环境保护方面最重要的多边机构之一,致力于提高全球环境效益,促进环境领域的国际合作,主要通过以赠款或其它形式为受援国在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化学品、国际水域、土地退化和臭氧层损耗等领域提供资金支持,鼓励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对全球有益的环境保护活动。

  四、主要内容

  为了对土地和水资源实现可持续管理,项目针对吉林省西部地区土壤盐渍化、荒漠化及沙化等导致的环境问题,拟采用一种环境友好型的生态补水方式,使人们更清晰的认识到这种创新方法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在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土地管理上具有的巨大潜力,从而实现环境效益最大化,项目分为四个部分:

  (1)在政策上,促进农牧用地可持续水土管理方案及模型的构建和推广。

  (2)在吉林西部查干湖周边试点实施可持续水土管理和保护性农业。

  (3)恢复湿地和草原,改善吉林西部查干湖周边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保护机制

  (4)推广项目成果,提高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五、预期成果

  全球环境基金项目的实施不仅带来了资助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国际先进理念,提升了了我们履行相关国际公约的能力,引进了一批新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机制,增强了公众的可持续发展意识。预期:在吉林西部构建可持续土地和水资源管理模型;制定综合的土地和水资源管理计划并纳入正否法规和和监管框架;提升政府管理人员、技术推广人员和社区群众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生态环保意识。

  六、进展情况

  目前,项目各组成部分有序推进,主要进展工作包括:

  (1)在政策法规方面,项目专家以查阅了国家及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起草了县级政策实施指导意见,并将项目理念纳入了西部河湖联通工程。

  (2)在生态农业与模型建立方面,全面开展了生态农业、旱田保护性耕作盐碱地改良及退化草地恢复的试验监测,并取得了相关数据,构建了可持续生态发展模型框架。

  (3)在恢复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在项目区建立了环境监测体系,监测要素包括湿地水文、土壤、植被及生物多样性等,获得了第一手资料,为项目后期工作奠定了基础。

白城市水利局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2018        联系电话:0436-6097723
主办单位:白城市水利局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5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1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