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白城市水利局
首页 机构介绍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双公示专栏 水利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信用白城
【污染防治攻坚战】河湖连通给镇赉带来了什么?
2020-11-09 作者: 来源:

一座城市,

有了水,就有了灵魂

有了水,就有了希望。

  历史上的白城市所辖的洮南、大安两市,镇赉、通榆两县和洮北区江河交错,湖泊泡塘星罗棋布。8条较大河流,径流总量约230亿立方米;27座大中小型水库,总库容18亿立方米;700多个自然泡塘,可蓄水量14亿立方米。然而上世纪90年代以后,特别是在1998年之后的几年,白城地区连年干旱少雨,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多数年份的1至6月几乎没有有效降水过程,致使严重的春旱连接严重的夏旱发生。干旱缺水不仅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制约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且加剧了生态环境的恶化。

  2000年以来,白城地区境内8条较大河流有7条连续12年断流,水库蓄水量不足2亿立方米;水资源严重匮乏,白城市仅有23.32亿立方米,约占全省的6%,地下水可开采资源量仅为15.9亿立方米。白城市人均水资源量1166立方米,仅占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53%,吉林省人均占有量的76%,已接近世界公认的1000立方米的贫水线;耕地亩均水资源量202立方米,仅占全国平均值的14%。曾经“优”于水的白城,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得不面临“忧”于水的尴尬。

  面对整体脆弱的生态环境,2013年6月,时任省长的巴音朝鲁在西部生态经济区规划座谈会上,正式提出启动西部河湖连通工程。2013年,白城市在全省率先开始河湖连通工程建设。工程主要是利用自然水系和兴修的水利工程,通过采取提水、引水、分水方式,把汛期嫩江、洮儿河、霍林河的富余洪水资源存蓄到天然湖泡和湿地当中,使其形成网络纵横、星罗棋布的水系网络。

  河湖连通,连通的是各条水系,畅通的是各条河湖,改善的是生态环境,夯实的是幸福指数,让人们看到:白城,已越来越好。短短5年的时间,吉林西部已经成为中国湖泊密度最大的湖区之一。大小泡沼遍地,湖泊星罗棋布。借势“引嫩入白”,霍林河、洮儿河等河流呈向心式汇集,生态环境恢复到50年代70%的水平,白城大地再现一幅河湖互济、草茂粮丰、鱼兴牧旺、碧水蓝天、人水和谐的美好生态画卷。

  在这项造福子孙后代的庞大工程中,地处吉林西北角的国家级贫困县镇赉受益不可谓不大。由于自然和人为多种因素影响,上个世纪末,镇赉生态变得相当脆弱,雨水少了、风沙大了,干旱重了、盐碱地多了,水流小了浅了断了、草地林地湿地稀了秃了缩了……镇赉陷入了生态贫困导致发展滞后的困境。

  生态环境恶化区域深度贫困人口的扶贫脱贫工作长期处在“四多四大”的困窘之中,即:致贫环境成因多,改善难度大;扶贫资金投入多,见效难度大;脱贫功夫下得多,巩固难度大;返贫防控做得多,保障难度大。由此,镇赉县虽经几代人艰苦奋斗,但贫困发生率和返贫率多年明显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全县82个村,18827户35972人陷入贫困不能自拔。

  地处镇赉县的白沙滩,是“河湖连通”四大水源工程之一——“引嫩入白”水利工程的起点。在这里,自北而来的嫩江水被提升进入上百公里的沟渠,一路流向城市,流向灌区,流向湿地。流动的水让这片土地滋润起来,生动起来。

  吉林省西部河湖连通工程共规划连通水库湖泡203个,规划白城市连通的水库泡塘数量为124个,其中镇赉县就达45个。在镇赉,干旱是当地常见灾害之一。近几年,随着河湖连通工程的推进,干旱严重的镇赉西部,降雨量与镇赉东部几乎一样。

  镇赉境内有“一江三河”穿境而过,担负着河湖连通工程主体工程的建设。工程指导思想是引蓄为主,蓄泄结合,兴水利、除水害,造福人民,恢复生态。主要规划为四个引蓄水板块:

  一是以二龙涛河、引嫩入白骨干工程、灌区退水为水源规划的泡塘引蓄水工程。

  二是利用五家子灌区退水为水源规划的城市湿地补水工程。

  三是利用洮儿河为水源规划的引洮蓄水工程。

  四是依托嫩江规划的嫩江引蓄水工程。一个泄水板块:“两排两泄”的连通工程板块。

  镇赉县实施了6项应急工程:一是镇赉县城市周边湿地湖泡应急工程;二是镇赉县白鹤湖应急泄水工程;三是镇赉县河湖泡塘连通水源综合利用工程;四是莫莫格湿地应急补水工程;五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六是白沙滩灌区老泵站改造工程。

  镇赉县河湖连通工程目前按11个施工标段进行实施(镇赉县本级5个,引嫩入白6个),工程投资近3亿元。工程于2017年9月末全面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渠系土方、衬砌工程、泵站工程等,截至目前完成投资近1.5亿元。

  根据观测数据显示,实施河湖连通工程以来,白城全市地下水最高时平均上涨了1.02米,约1.5万农田井得以恢复灌溉能力。增加农田灌溉水量近5.5亿立方米,2013年到2019年全市粮食连续七年获得大丰收,产量呈逐年提高趋势。镇赉县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45万亩,成为全省水田第一大县。

  有了水,有了好的生态,镇赉县委县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落实扶贫产业、发展庭院经济、推进危房改造、整治环境卫生……全县聚焦摆脱贫困,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嫩江之滨掀起了脱贫攻坚的洪涛巨浪。截至2018年底,全县82个贫困村全部达到退出标准,三年完成贫困人口全部退出。2019年7月,镇赉县代表吉林省接受国家贫困县退出抽查,高质量通过第三方评估。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进一步下降至0.02%。

  记者走进镇赉县,眼前顿时一亮。昔日白花花的盐碱地,现已是绿油油的青草地和一望无际的水稻田;断流多年的河湖扬起了新波,许多大小泡塘不再干涸;过去缺林少木,黯然失色的城镇、乡村,现已是林网密织、环境宜居的美丽家园;无论是国省干道,还是县、乡公路,一路走来,均是标准化林带绵延相接,乔灌草错落环绕……

  河湖连通工程实施对莫莫格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更加明显,渔兴牧旺、碧水蓝天、如诗如画的自然美景得以再现,九月中旬,莫莫格湿地的芦花飞舞,首批白鹤从西伯利亚抵达镇赉。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特别是自驾游、家庭游明显增多,近两年,旅游人数每年增幅都在30%左右。莫莫格湿地是吉林省最大的湿地保留地,湿地综合评价指数名列全省第一,白鹤停歇数量、时间名列世界第一,1997年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白城市另一块国宝湿地。前些年,莫莫格湿地因干旱缺水功能严重退化。为解这一燃眉之急,镇赉积极向上争取补水电费资金485万元,连续5年由白沙滩泵站向莫莫格湿地注水1亿立方米以上。结合原引嫩入莫渠系修缮、百万亩土地开发整理、百万亩中低产田改造等工程,为莫莫格补水增湿。目前,莫莫格保护区核心区的水域面积达到了3.45万公顷,较2005年增加了30%,6万公顷的苔草、小叶樟和芦苇得到恢复,在保护区繁殖栖息和迁徙的珍稀水禽丹顶鹤、白鹤等达到了198种几十万只。2017年,莫莫格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成为国际湿地组织成员单位。

  岁月无痕,流水有声,伴随着晨曦薄雾,沃野无垠,一代代镇赉人用勤劳和智慧,描绘了一幅幅人水和谐发展的新图画。近几年,镇赉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5.6亿元,实施了生态修复及基础设施等各项工程建设,引来嫩江水,秉持开展依水兴县、依水兴城的发展战略,多措并举实施动植物保护行动,让这块风光壮美,独具风情的湿地,再现芳华。

  引来的嫩江之水滋养着2785.29公顷的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该区湿地率为97.1%,其中湖泊湿地1104.2公顷,占景区总面积的39.6%。2008年6月26日,镇赉国家环城湿地公园获得批准,成为我省首家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这是一个自然与文化相融,个性独具的原始时尚休闲景区,汇集了度假休闲、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公园在突出自然、生态、野趣的基础上,融入了观景、人文、休闲和游乐要素,自此该公园成了白城旅游新地标。

  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以宽广的河流水文景观为主,丰富的湿地生物景观和人文景观镶嵌互补,形成优美和谐的湿地风景资源体系。荷傍清波,水草丛生,芦苇飘荡,潋滟溟蒙。在这广袤的黑土地上也能领略江南的风情。水,孕育了世间万物。吸引了东方白鹳、凤头??、须浮鸥、骨顶鸡等候鸟在这里安家落户。各类雁、鸭在这里驻足停歇,流连忘返。浮鸥、鹬鸟在这里繁衍后代,安逸祥和。正所谓:“展翼蹁跹度,天青花着露,此地惹相思,便是依归处”。

  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工程措施拦蓄湖水,抬高水位,形成有效景观水面,恢复原有生态面貌。工程的修建不仅发挥水利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也发挥了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作用,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亲水环境,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营造理想休闲娱乐空间,呈现了人水和谐的画面。水,滋润着芸芸众生。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民对生态保护的重视力度,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秉持着保护优先科普宣教常态化的理念,精心打造集湿地认知、体验、水生植物观赏、远足等设施于一体的核心宣教人文景观。人们在寓教于乐、亲近自然和不断探索的实践中,获得心灵的升华。水,丰盈了万千生灵。

  “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借水之灵,打造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借林之势,彰显人文生态魅力。镇赉县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突出原生生态、人工生态、人文生态三大景观之间的融合。景区林缘之外广泛分布着草甸、农田,形成了农耕底蕴深厚的风景线。城市和乡村因水而兴,水浸入人们的物质和精神世界。万顷农田,夯实栽种,水墨碧绿,预兆着丰收在望的喜悦。

白城市水利局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2018        联系电话:0436-3352381
主办单位:白城市水利局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5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1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