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白城市水利局
首页 机构介绍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双公示专栏 水利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信用白城
【污染防治攻坚战】河湖连通,打造幸福新生活!
2020-11-09 作者: 来源: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深秋大地,在镇赉县的沃野乡村,家家户户的院子里筑起了“黄金台”。据该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镇赉粮食产量将再次突破15亿公斤大关。

  实施河湖连通工程,镇赉县粮食实现增产增收

  “有水则兴,无水则荒。”粮食丰收的背后,是镇赉持续推进河湖连通工程建设,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的丰硕成果。近年来,镇赉县依托“引嫩入白”等有利的水源条件,水稻种植面积始终保持在145万亩。而就在十几年前,镇赉受地下水位下降和河道断流影响,湿地面积与早期相比,已萎缩了1/2以上,同时,土地大面积沙化、盐碱化,草原退化严重,生态环境呈现出恶化趋势。县委、县政府依托引嫩入白工程和河湖连通工程,以引蓄为主,蓄泄结合,规划了泡塘引蓄水、城市湿地补水、引洮蓄水、嫩江引蓄水四项河湖泡塘连通工程。

  截至2017年6月,实施了6项应急工程,完成投资2.39亿元,形成了引、蓄、灌、排相结合的河湖连通工程体系和生态循环趋势,“激活”境内的江河泡沼。农田灌溉面积达到140万亩,改善恢复湿地60万亩,其中可发展芦苇面积25万亩,增加水面3万亩,渔业产量增加3000吨……农业生产灌水、生态涵养蓄水、湿地修复补水、防洪安全泄水……河湖连通功能覆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河湖连通带来生态环境的巨大改善,也让该县获得了国家园林城、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国宜居城镇、中国生态科考摄影基地等荣誉称号。

  俯瞰美景如画的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

  水至绿来,水来粮丰,水兴景美,河湖连通工程建设使镇赉的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而积极的变化,不仅补充了区域的地下水,也对调节区域小气候起到了促进作用,造就了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城国家湿地公园如诗如画的美景,使域内生物群落及其组成、结构、功能与自然生态成为一个完整的、富有弹性的生态系统。

  确保了防汛安全,促进了粮食增产和渔业发展,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助推了旅游业发展和城市开发,小城镇赉因水而兴、因水而美。

白城市水利局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2018        联系电话:0436-3352381
主办单位:白城市水利局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5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1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