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白城市水利局
首页 机构介绍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双公示专栏 水利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信用白城
我是一只丹顶鹤,这是我和察尔森水库的故事
2020-04-09 作者: 来源:

  我是一只丹顶鹤

  今年20岁了我出生在吉林白城

  一个美丽的地方

  人类称它为“向海湿地”

  因为我们鹤族有15种小伙伴都住在这里,约占了全世界现有鹤种类的一半,所以人类又叫它“向海仙鹤岛”。这是我们的家,大片的林地,宽阔的水域,都是我们嬉戏的场所;芦苇和沼泽里有我们的营巢;春季这里有草籽,夏季有蛤蜊和鱼虾,都是我们喜爱的食物。两年前开始,雨水变少,湖里的石头慢慢露出来,小鱼小虾都不太好找,有时,我们会飞到旁边的那个叫“牛心套堡”的芦苇地找食物,但他们那儿也不充足。前一阵,水域面积变得更小,一些鸟类朋友都搬走了。但就在昨天,湖里的水好像慢慢涨起来了,我足足喝了两分钟,太畅快了!听游玩的人类说,这是从察尔森水库来的水。察尔森水库,这个名字,在我记忆中出现过三次。

  第一次,我还只有4岁。

  那年春天,这里的水塘眼见着就快干涸了,为了找吃的我们搜遍了泥塘,

  有的家族都搬走了……

  突然有一天,

  睡梦中我感受到一阵凉意,

  有水流到我脚边!

  那就是察尔森水库的水。

  第二次,我11岁。

  我听人类说起,白城市因为缺水,春耕都成了难题,

  要请求察尔森水库加大出库水量,才能保障耕作。

  原来,察尔森水库的水也关乎着白城市人类的“口粮”问题。

  没过几天,

  河里就涨水了,

  我和我的孩子们高兴地吃了鱼虾大餐,

  田间劳作的人类脸上也有了笑容。

  第三次,就是昨天。

  察尔森水库的水缓缓流入,

  我的那些白枕鹤、天鹅朋友也在今天早上回来了,

  看到自己的孩子喝上甜美的水,

  看到他们自在地飞翔,

  看到我的家重获生机,

  看到人们不再为春耕播种发愁,

  我想谢谢察尔森水库,

  谢谢那些帮助我们的人类。

我爱这片美丽的水域

这是我的家

也是人类的家园

希望我们一起在这个美丽的地球上

长长久久地生活下去

愿人类早日战胜新冠疫情

像水利人一样爱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保护野生动物……

  故事背景:

  受降水普遍偏少影响,近两年吉林省西部地区江河来水量减少,湖泊湿地蓄水量及水位明显下降。目前吉林西部向海、牛心套堡两个国家级湿地面积萎缩,生物多样性面临威胁。

  为遏制吉林向海湿地生态退化态势,水利部决定从察尔森水库为向海湿地应急补水,此次补水规模为8000万立方米。经吉林省水利厅协调,4月7日12时,察尔森水库开闸放水,出库流量为30立方米每秒;4月8日10时起,将加大放流,出库流量控制在65立方米每秒。这也是继2004年、2011年,水利部第三次实施引察济向应急补水,对向海湿地生态环境改善及白城地区备春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边境 郭吉丽)

  向海湿地实景美图

白城市水利局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2018        联系电话:0436-3352381
主办单位:白城市水利局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5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1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