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白城市水利局
首页 机构介绍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双公示专栏 水利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信用白城
河湖互济 共享“绿色福利” 中国日报网报道我市“河湖连通”成效在我市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2020-11-27 作者: 来源:

  近日,中国日报网以《吉林西部 雁飞鹤舞如画来》为题,对我市“河湖连通”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报道。报道生动地反映出“河湖连通”工程建设不仅给我市生态环境、农业生产、居民人居环境带来极大的改善,同时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今年秋天到吉林省西部的莫莫格和向海做一次旅行,相信喜爱野生动物的朋友们一定不会失望,这里有数万只白鹤、天鹅、大雁和野鸭等珍稀水鸟栖息繁衍、过路停歇。”中国日报网在报道中这样赞美我市莫莫格和向海两处世界A级湿地。历史上,白城地区水资源丰富,8条河流贯穿全境,拥有700多个自然泡塘。但20世纪90年代初,气候变化和人为不科学开垦导致草原沙化、湿地萎缩,部分泡塘变成了盐碱地,过去栖息的水鸟不再飞来,鱼虾踪迹难觅,年年风沙漫天,生态岌岌可危。

 

  报道指出,为了改善和修复当地生态系统,自2013年起,吉林省在西部启动“河湖连通”工程,白城市率先动工。依托自然河湖水系和兴修水利工程,以提水、引水、分水方式,将嫩江、洮儿河、霍林河等洪水资源引到湖泡中存蓄,修复了莫莫格和向海原有的生态体系。

  从2013年“河湖连通”工程实施以来,改善和恢复湿地面积640平方公里,恢复草原、芦苇面积105万亩,天鹅、丹顶鹤、大雁等珍稀鸟类又陆续来此繁衍生息,莫莫格、向海两大世界A级湿地往日如诗如画的美景又得以再现。

  报道发表后。

  引发我市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为我市“绿色发展”点赞。

  “中央媒体对我市‘河湖连通’工程的关注和集中报道,是对我市生态环境发展成果的肯定和激励,这既是一种鼓舞,也是一种鞭策。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扎实做好‘河湖连通’建设的各项任务,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市水利局局长范非表示。

  “我的微信朋友圈已经被这条报道刷屏了,大家都为白城取得这样的发展成果感到骄傲。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企业吸引高端人才的重要条件。作为一名白城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守护好这一方水土,为我市‘绿色’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多贡献。”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招聘主管马雪表示。

  “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乡村的党员,看到报道后,自豪感油然而生,我要为家乡点赞。”白城市第一书记协会副会长、洮北区德顺蒙古族乡城四家子村第一书记苑小松看到报道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他表示,“河湖连通”工程为白城人带来了非常宝贵的财富,它不仅为这座城市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条件,也为居民提供了生态休闲、健身康养的理想场所,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淡水资源和多种湿地产品资源。这种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对我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也让这座城市更宜居。

白城市水利局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2018        联系电话:0436-3352381
主办单位:白城市水利局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5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1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