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白城市水利局
首页 机构介绍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双公示专栏 水利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信用白城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06-24 作者: 来源:

部直属有关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

  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要求,为全面落实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2019年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各项工作,现将《2019年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相关工作。

                                                                  水利部办公厅

                                                                  2019年3月18日

2019年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按照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遵循“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确保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工程效益充分发挥、管理效能显著提升为目标,全面推进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提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实施加强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三年行动方案。印发《加强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三年行动方案》,从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制度体系、摸清工程底数和安全状况、尽快消除隐患、加强问题整改、深化体制改革、提高信息化管理、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推进规范化管理等方面,着力加强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督促各地各单位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计划,逐级压实责任,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做好水库大坝病险问题审核工作。按照书面核查全覆盖、现场核查20%的原则,组织对新出现小型病险水库的安全鉴定和认定成果进行抽查复核,指导分类实施除险加固和降等报废。组织各地全面梳理安全鉴定结论为“三类坝”的大中型病险水库,做好有关情况报送与审核;及时开展地方报送大中型病险水库安全鉴定成果核查。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积极配合做好现场核查,并组织开展其他新出现小型病险水库的现场核查。

  3.推进水库大坝降等报废工作。组织开展摸底调查,全面掌握拟实施降等报废的水库数量和初步名单,并通过专题调研,总结地方实施降等报废的经验做法,分析突出困难和问题,从政策层面和实施角度完善相关程序和技术要求,编制水库降等报废实施方案。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专项奖补资金,落实保障措施,全力推进水库降等报废工作。各地加大工作力度,对具备条件的水库抓紧实施降等报废。

  4.管好用好小型水库管护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充分考虑中西部地区等因素,制订好小型水库管护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分配方案。管好用好专项资金,充分发挥引导撬动作用,积极争取地方同级财政加大小型水库管护经费补助力度,推进管护经费全面落实。

  5.加强堤防险工险段管理。制订出台堤防险工险段判定指南,组织开展堤防险工险段排查,逐级建立堤防险工险段名录,组织流域管理机构重点对3级以上堤防险工险段进行抽查复核。加大监管力度,督促管理单位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和维修养护,重点做好险工险段的管理工作。推动堤防工程安全评价常态化,突出加强险工险段的安全评价,及时处置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确保堤防工程运行安全。

  6.强化水闸工程运行管理。严格落实水闸注册登记和安全鉴定管理制度,积极推动水闸注册登记、安全鉴定工作常态化。启动新一轮水闸注册登记工作,尽快摸清全国水闸的基本状况。督促管理单位定期开展安全鉴定工作,逐级建立病险工程名录,突出加强运行安全监管。积极推动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加大水闸工程管理力度,督促管理单位切实加强水闸维修养护、调度运用、巡查检查和安全管理等工作。

  7.完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制度标准体系。梳理现有制度标准,结合运行管理实际,制订出台《堤防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水闸工程运行管理办法》,修订《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办法》《水闸注册登记管理办法》等制度,推进《堤防工程管理设计规范》《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监测系统运行管理规范》等标准规范的制修订工作。组织开展小型水库安全鉴定、调度运用方案、大坝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年度报告等管理制度的研究和制定工作。督促各地结合实际,加快制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为强化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奠定坚实制度基础。

  8.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制订出台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指导意见,指导地方加快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建设。督促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各类工程标准化管理的标准体系,按照“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的原则,积极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试点示范工作。

  9.推动水利工程划界工作。按照《水利部关于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的通知》要求,抓住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有利机遇,把水利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划定与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有机结合,全面加强水利工程划界工作。按照中央下达投资的进度要求,推进部直属水利工程划界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10.深入开展运行管理督查和管理考核。按照2019年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督查工作计划,以小型水库为重点,兼顾大中型水库、水闸和堤防工程,持续深入开展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督查。进一步组织做好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争取年内启动运行管理大禹奖评审,把水利工程管理考核作为申报的前提条件。

  11.狠抓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组织编制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督查工作手册,配合做好培训工作。配合监督司针对6000座小型水库和1000座水闸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指导各地落实责任,强化督导,认真组织做好问题整改和信息报送工作。继续跟踪督导2018年小型水库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定期通报进展情况,适时开展现场督导、暗访抽查,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12.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印发进一步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小型水库管护主体、人员和经费。继续巩固国有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加快推进直属工程管养分离。制订加强基层水库管护人员业务培训意见,制作视频教材,举办示范培训班,督促各地逐级制订培训计划,建立小型水库巡查管护人员培训工作季报制度。

  13.推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动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信息平台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全国大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监督平台一期工程建设,完善水库大坝基础信息数据库,开发全国水库大坝基础信息管理手机APP。加快推进堤防、水闸基础信息数据库开发建设,组织做好试运行和系统应用培训。督促各地组织做好基础数据填报和复核工作,严把数据质量关,并加强数据日常更新维护。

  14.做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按照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规定和水库度汛要求,统筹协调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和防汛“三个责任人”,汛前分级公布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督促有关单位抓紧完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储备必要的防汛物资,加强防汛值班值守,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及时报告。加强病险水库、水闸巡视检查,采取降低水位等限制运用措施,确保度汛安全。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后初期运用管理,严格执行初期蓄水有关规定,密切掌握工程运行状况,确保工程安全。

  15.加强队伍和作风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十六字”治水方针,按照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把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放在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水利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全力推进。按照“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就是形式主义,脱离基层群众的表现就是官僚主义”的标准,把作风建设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紧紧围绕新形势对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国水工监测工职业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升运行管理队伍素质。

  政策解读相关链接:图说丨新时代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十大任务全解析:http://slj.jlbc.gov.cn/zcjd/202006/t20200624_853376.html

白城市水利局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2018        联系电话:0436-3352381
主办单位:白城市水利局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5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1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